舍粥不舍饭,救急不救穷

偶尔看的梁宏达老先生的Youtube,看了觉得视频里和评论里的【舍粥不舍饭,救急不救穷】,【斗米养恩,担米养仇,乡亲乡欺】,还是很有道理的。

里面提到1980年,广东省官湖村陈升考上了北大经济系,却被几十块钱的旅费难住了。在村民的帮助下,陈胜不仅收了去北京的车费,还拿到了一些生活费。

改革开放后陈升经营有道成了大富豪。 2014年,在陈升的带领下,官湖村开始实施统一规划布局,规划建设171栋三层红顶别墅,村内每户可免费领一栋。而所有的配套设施,包括学校、商店、图书馆等,全部由陈胜出资,全部开支约2亿元。

别墅建好了,却不能送出去。其实根本原因和分布有关。有的村民觉得自己的孩子结婚有了家,也应该得到一栋别墅。有的已经搬出了官湖村,还想买别墅,以为自己也是这个地方的一部分。有的对房间的结构不满意,觉得不符合风水…

这些问题让在职场上经验极其丰富的陈升陷入了两难的境地。那段时间,他有两年没有回村。只要他回来,他就会被这些问题所纠缠。

梁宏达老先生的意见是这属于【消费升级不落好】。应该只满足基础消费。消费升级要让村民他们自己完成。善良不能超出界限。

里面还有这样的评论。

明朝末年,山西某地大旱。当地财主慷慨赈灾,但是没有开仓放粮,也没有开粥厂。而是开始兴建宝塔。各家各户,凡出一男丁参与兴建,全家给饭吃。大旱持续多久,塔建了多久。旱情结束,宝塔“建好”。其中智慧,界限,值得深思。既避免了贪得无厌者不劳而获,又给了诚实守信者工作的机会和尊严。

 

 

Add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