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种无现金支付方法的利弊

无现金支付的第一代是信用卡,第二代或Frlica,WAON卡等RFID卡,第三代是 基于智能手机的QR码构建。

第一代是信用卡(Credit Card )历史悠久,不管 账户里有多少 , 信用额度内想花多少就花多少,只有信用的人才能拥有。 还有一种借记卡(Debit Card), 账户里有多少钱用多少,不能透支。

第二代或Frlica,WAON卡等RFID卡,最初用于公共交通的乘车卡,随后也用于无现金支付。 第二代 无现金支付的特征是速度快,体积小。但是不适合大额 支付 。第一代各种信用卡,借记卡里也逐渐加入 RFID 支付功能,这样就包含了第二代,既可以快速支付,也可以用于大额支付。

第三代QR码 无现金支付方法必须拥有 智能手机 和联网, 第三代 无现金支付的特征是 速度慢,商户和 用户导入的门槛低。 而且 有利于收集用户购买倾向,便于打广告及有目的备货。 返现活动 也吸引用户的眼球。

第二代RFID卡已经融入 第一代是信用卡,无所谓利弊; 第三代QR码 不见得比 第二代 RFID卡 先进,他们针对不同的场景和用户群体,还和国情有密切关系。

对于商户来说如果要求速度快, 比如 公共交通的乘车卡,电子商店等等, 第二代RFID卡 是不二的选择。如果不在乎速度, 只要门槛低,那第三代QR码是最佳选择。

对于用户来说 价格优惠就好,不必在乎是第几代 无现金支付。比如 第三代QR码 的商户经常有返现活动,我也经常多花时间赚点 返现 。

中国国情是 第一代 和第二代 导入商户极少,而伪钞泛滥, 一般的商店都有验钞机。前几天拿2019新版人民币到大型连锁店购物竟然不收,因为 验钞机 不对应。以往经常在微博看到买菜的老奶奶拿着受骗的伪钞哭天喊地,一天的辛劳一场空。现在商户用户一步跨入第三代 无现金支付 ,买菜的,乞讨的都用上 QR码 无现金支付,他们再也不用担心伪钞了。 另外小偷横行,本人就有抱着小孩在百货购物,钱包被偷的经历,(那个伟大的美国小偷也多,我的美国信用卡就被偷被刷,还好银行全额补偿)无现金支付也解决了这个难题。公共交通的乘车 还是 第二代 无现金支付方便。但是我也抵不过 返现活动 的诱惑,几次拿手机 QR码 乘车,体会是进出站慢,要腾出一只手拿手机,特别是拿着很多包包时真是辛苦,还有一次被卡在站里花了20分钟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才出去,原因是那个 QR码 显示我已出站,是无效码。这是一种以时间换返现的方式。而且手机没流量,没电时就没法用。

日本的国情是 第一代 和第二代 导入 无现金支付方法 商户 数量众多,一卡走遍天下,不用带手机,不需要流量,电池,导入第三代 无现金支付方法的需求 并不迫切。但是新加入这个市场的大户比如软银没有 第一代 和第二代 的用户基础,自然极力推广 第三代 无现金支付 。我也 抵不过 返现活动 的诱惑,拿手机 QR码购物;但是看着长蛇的购物队伍,实在不好意思用 QR码购物 ,只好事先启动了APP等待结账;有几次 APP 在转圈圈不出 QR码 ,赶紧拿出 信用卡 刷了就走。另外日本几乎没有听说过谁碰到过伪钞,钱包就是忘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也不会被顺手牵羊,这也是无现金支付需求减少的要因。

网络上把 中国 第三代 无现金支付 吹的天花乱坠,其实是大众的无奈!他们没有其他选择,因为第一代 和第二代 导入商户 极少 ,伪钞泛滥 ,小偷横行。他们只能用 QR码无现金支付 。正如 因为他们没有其他选择 ,他们只能 用微信。

Add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